故里温如水

专业发糖20年

《夏天结束了》

姐妹们,夏天太热了。



一发完



1.



朴灿烈浑身不自在,一道视线仿佛要刺透他的身体,他的颈侧有些流汗,是夏天的太阳过于热情了。他猛然回头,身后只有流动的人群,喧嚣的街市。他暗自叹了口气笑话自己敏感多疑,出神片刻后才抬手擦汗。太热了,他想。




“冰镇西瓜汁!快来品尝吧!夏日炎炎买一送一!你还在等什么!”




街边饮品店小二努力工作着,头上绑着带子,上面写着字:“粉红色的回忆!”。朴灿烈原本不感兴趣,然而转身的前一秒,一道白色的身影撞进朴灿烈眼里。那抹身影他太熟悉了,回过神时,朴灿烈已经走到了饮品店门口。他抬头看了眼店名:夏月。嘴角微微牵动,一看就是他喜欢的那类啊。




他向里探头,大约环顾了一下店里的摆设和座位,果然看见有个穿白色衬衫的男生背对着他坐在角落里低头看手机。朴灿烈踌躇片刻,脚伸进去又移出来,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朴灿烈实在不知该如何面对自己曾经的暗恋对象。心底又生出烦躁,朴灿烈懊恼地抓了抓头发,还是转身离开。也许他还没做好准备,嗯。




店小二将一切尽收眼底,扯着嗓子就来了一句:“先生!冰镇西瓜汁!买一送一!”还朝朴灿烈使了个眼色,上前拉住朴灿烈小声地说:“里面的先生买了一杯。”




朴灿烈一时没反应过来,就被店小二推着进去了。走进这家店朴灿烈才有些明白那个人为什么会喜欢这里。店里的灯光是黄色的,照在墙上的照片与留言的便利贴上,柔和不乏灵动的音乐飘荡在每个角落,里里外外透出文艺的气息。朴灿烈脚步缓慢,欣赏着布置温馨的小店,意外发现还有自己正在看的书,惊喜地拿起正随手翻阅,余光里那个人的身影格外明显,让他不得不注意。




“朴灿烈……?”




被发现了。

朴灿烈被叫到名字的第一反应是这样。好像尘封多年的情愫被揭露于心上人面前,有些羞愧,有些紧张,朴灿烈一直以为自己藏的天衣无缝,演技都是奥斯卡影帝级别,和那个人对视的一瞬间他才发现,自己从来心里都住着一个叫边伯贤的人。




他拨动朴灿烈平静地心弦,他惊扰了森林最美的湖泊,他降落在无人的田野。朴灿烈在梦里无数次问他是不是仙子,他总要笑着说不是。朴灿烈又追问是不是天使,他的身影渐渐消失,欠下一句回答。




时至今日,朴灿烈看到边伯贤的那一眼还是一如当年,脸红且心动。




朴灿烈应该像老同学重逢一样快活自在,所以他笑着打开话匣子。




“伯贤?好巧啊在这里遇到!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同学聚会你都不喜欢来,工作很忙吗?怎么还戴上眼镜了?” 朴灿烈从善如流地拉开边伯贤对面地椅子坐下。他看着边伯贤微微震惊的表情,想起以前他也是这样,认为生活里发生的美丽巧合充满了美感与自由。




边伯贤听着朴灿烈铺天盖地的问题,心里莫名感觉很温暖,却也那样的酸痛,这痛传达到他的指尖,以至于差点将未编辑好的短信发出。边伯贤顺便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金框眼镜,有些难为情地说:“前几年接了一个大单子,一直在外省出差最近才回来,不过短时间内不会有出差的打算了,抱歉啊一直没能去同学聚会。”




朴灿烈本就没有怪罪的意思,摆了摆手示意无妨。两个人后来果真像老同学见面一样谈天说地,朴灿烈说这些年同学们的变化,他工作上的不顺心,幸好足够努力节节高升;边伯贤说这些年他在外省老板的古怪要求,还有结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回答朴灿烈琐碎地小问题。




朴灿烈吸了一口“送一”的西瓜汁,趴在桌子上才得空感伤起来,闷闷地说:“你这一走就是六年,当初还得了个出国学习的机会,大家都以为你远走高飞了,但你却留在国内了,为什么?”




边伯贤思索片刻,心里想让谁知道也不能让你知道,表现平淡地说:“怎么现在想知道了?都已经过去那么久了,没什么原因,硬要找个理由,那就年少轻狂吧。”




朴灿烈听出边伯贤不愿讲,沉寂多年的疑问又浮出水面求救呼喊。朴灿烈想过,他大概是为了某一个人才决定留下,但那个人是谁?他不知道,也不敢去猜,不敢去想。




结束谈话时已经到了晚饭时间,边伯贤提出一起吃饭,朴灿烈答应了。吃过晚饭后两人交换了新的联系方式,因为边伯贤之前的手机被偷了,就干脆连同电话卡也一起换了。




回到家后朴灿烈迫不及待地同意了边伯贤的好友申请。点开边伯贤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吐槽工作上的的问题,还有几张自拍。朴灿烈往下翻着,还看到一组工作宣传照,拍的很好,朴灿烈几乎认不出来这是边伯贤。照片里的边伯贤眼神中透露着自信与些许轻狂,朴灿烈忍不住放大图片,默默保存。




点回聊天界面才发现边伯贤给自己发了几条消息。



「Baekhyuneee:朴哥,求你别看我朋友圈了,见不得人啊!」




「Baekhyuneee:哥,你再看我就把你拉黑了啊?」




「Baekhyuneee:……你看就行了别到处发了拜托了!」




「Chanyeol:……你发在朋友圈不是都能看见吗?」




「Baekhyuneee:嗯……这个是我小号。」




「Chanyeol:哦~我懂了!」



朴灿烈看着边伯贤发来的消息,想到自己是加了他私人用的小号,一时半会儿笑的停不下来。反复看了一会儿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有给备注。




「Chanyeol:你给我的备注是什么?」




「Baekhyuneee:你问这个干什么?」




「Chanyeol:我要给你备注啊,看你给我的备注酌情考虑给你写什么。」




边伯贤正收拾铺满桌子的画具,看到屏幕亮起迅速点开对话框,看到朴灿烈一本正经瞎说,好像两个人都还是少年的样子。他想了一下,自己并没有给朴灿烈备注,因为他知道这个人一定是朴灿烈,他唯一的置顶聊天。




「Baekhyuneee:就朴灿烈啊?」




「Chanyeol:其实你可以夸张点,这样我给你备注边设计师大人就不会显得特别欠打了?」




「Baekhyuneee:???」





朴灿烈握紧手机,盯着屏幕上方修改好的备注:白月光。一夜过后又改成了“边。”



2.




自从上次见面之后,朴灿烈就一直和边伯贤保持联系。边伯贤总是很忙,朴灿烈不好多问,嘱咐他注意休息。




这天朴灿烈一个下午都没收到边伯贤的消息,出于担心他想也没想拨通了边伯贤的电话,电话响了很久才被接起。




边伯贤懒散得握着手机,眼睛也没睁,带着厚重的鼻音:“喂……”




“边伯贤?你生病了?”




半个小时后朴灿烈拎着一大包药和食材站在了边伯贤家门口按响了门铃。过了一会儿门才被缓缓打开。边伯贤的头发乱糟糟的,睡衣扣子也没扣好,朴灿烈心下一动,谴责自己真是过分。




“我都说了你不用过来,我一个人可以的……”




朴灿烈并不认同病人的话,皱着眉唠叨起来:“我上次跟你说让你注意休息,一看你就没当回事,活该生病!你也老大不小了,也在外地待了一段时间,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吗?喏,这个是化痰的,这个是止咳的,这个是治头痛的,你是不是肠胃不好?这个是胃药,感冒好了再吃,晚上我给你熬粥,感冒就吃清淡点,多喝水排毒,很快就能好了。嗯?”




边伯贤愣在原地,直到朴灿烈靠近他在他眼前打了个响指才支支吾吾地说到:“灿烈啊,不,不用这么麻烦的,我可以……”




“哎呀行了行了,你是个病人,需要人照顾,你先去睡会儿,我给你熬粥了。”朴灿烈推了推边伯贤,随后卷起袖口拎着袋子走进厨房,没给边伯贤拒绝的机会。




边伯贤深深望了一眼厨房里忙活的身影,心乱如麻。




边伯贤:这个人好吵啊。我一点都不感动,我才不会觉得心动,这是不可能的,我已经放弃了,我已经走出来了,我已经不喜欢他了。



朴灿烈:“边伯贤?你怎么还站着?快去床上躺着,你还想加重感冒吗?要我抱你回去吗?”




边伯贤闻言飞速跑回床上:“不劳您费心啦!”




朴灿烈看着关好的房门,眼神渐渐暗淡下来。他原本只想送点药过来就走,可是在经过便利店的时候脑子里突然蹦出来:他会不会按时吃饭?这样的想法,又会不自觉的想边伯贤喜欢吃什么,鬼使神差地找到了边伯贤家,又鬼使神差地给他熬起了粥。




朴灿烈临走前推开了边伯贤的房门,看着安静睡着,蜷成一团的边伯贤,朴灿烈心里软的一塌糊涂,将写好的便利贴贴在显眼的位置又看了一会儿床上的小团子才轻轻带上门离开。




才走出小区,朴灿烈的手机铃声就响起。来电显示是姐姐。




.



朴宥拉坐在「夏月」里,焦急地等待着。她对面的男人好像没有看出她的抗拒与不耐烦,一直抛出敏感话题。等朴灿烈赶到时看到的是这样一副景象:朴宥拉隐忍地坐在椅子上,牙都快咬碎了,而男方正站着唱歌,歌声可谓惨绝人寰。




朴灿烈努力憋住笑意,清了清嗓子,越过男方拉起了朴宥拉,坐到了另一张桌子上,随后微笑地看着男方。




“哼,我就说,果然是个贱女人!呸!”




朴灿烈本该笑着打发走这个不识好歹的“相亲对象”,然而在他看向男人的时候分明看到此刻原本该躺在床上的边伯贤现在店外,看着朴灿烈的眼神充满了道不清的情绪,大约是痛苦,疑惑,还有些埋怨的。




朴灿烈来不及起身追赶,边伯贤已经转身离开了。接下来的每一秒,朴灿烈脑海里都是边伯贤离开前红着眼眶皱紧眉头的模样。他在怪自己,朴灿烈心里的声音喊着,叫着。





朴灿烈,你又把他弄丢了。



3.




边伯贤还生着病,根本没力气跑远。他跑到附近的便利店后停了下来。买了两罐啤酒和一包烟。烟和酒他早就戒了。




夏日的夜蝉鸣聒噪,低矮的灌木一排排围起人行道。边伯贤抽出一根烟,坐在便利店门口的台阶上。他想起自己原来也是这样,无数次坐在外地的台阶上,一边为生活烦恼,一边想念一个叫做朴灿烈的人。




这时候他总喜欢抬头看看月亮,因为朴灿烈就像夜里的月亮,柔和的光总让人不禁产生接近的情愫,最后又发现其实是可望不可及,不过黄粱一梦罢了。



想着想着,边伯贤笑了。



他笑自己重逢月光后的难以自控,笑自己大梦一场,笑自己太自以为是,太非此即彼。




朴灿烈将自己的心事对朴宥拉和盘托出,获得了朴宥拉一顿教训。




“你为什么不追出去?!他过段时间一定会找个理由离开这里,你甘心这样放弃吗。”



朴灿烈摇头轻声说:“他不是喜欢我,他是以为我重色轻友罢了,没事的。” 他低头反复翻着边伯贤的朋友圈,突然刷出了新动态。





  边。:夏天结束了。



配图是一张月亮的照片。朴灿烈空洞地看着屏幕。朴宥拉气不打一处来,抢过手机正要关机,想干脆别联系了。猛然想起什么,指着边伯贤的朋友圈动态,心情激动地说:“你知道这句话代表着什么吗?”





4.



边伯贤坐了很久,久到手机没电关机。这对于现在的边伯贤而言却是一件好事,远离外界繁杂信息的来往,可以短暂逃离两面三刀的社交圈,更能够躲避朴灿烈不明意义的电话轰炸。




明明下定决心了,明明说好了放弃。谁也不知道边伯贤的心里藏着一个秘密,但他隐藏的技巧却很拙劣,大约只是当局者迷,两个人都未曾发觉对方的心意。




边伯贤飘飘乎地走到张艺兴家门口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伸手按门铃了。担心他的张艺兴正要出门寻他就撞了个正着,搀扶着边伯贤回到房间里,关门声与低声的啜泣同时响起。张艺兴揪心现在的边伯贤。他脆弱,敏感,让人心疼。张艺兴回想,上一次这样还是因为毕业时边伯贤的礼物和信没送到朴灿烈手里,被他自己扔掉了。那时张艺兴也如同现在一般手足无措,他想安慰,却不知从何说起。




边伯贤的情绪逐渐稳定,嘴里念念叨叨,张艺兴凑近才听清。




“我以为我可以足够勇气放弃爱他,可是在夏月看到他的那一眼我就告诉我自己,你这辈子,都做不到不喜欢他,不爱他,边伯贤,就是个胆小鬼……不敢告诉他,也不敢成全他……我……艺兴哥,我真的很过分,是不是……?”




张艺兴轻轻拍着边伯贤的后背,看着边伯贤将脸埋在两手之间,用哭腔道出深藏心底的隐晦的爱慕之情。他什么也做不了,连言语上的安慰都难以做到,他没办法以十足的立场说任何一句话。可是他心里有个疑问。



“夏天结束了……是什么意思?”




边伯贤抬头,眼睛周围都泛着红,呆愣片刻后牵动了嘴角,用尽量平稳的声线说:“他不会知道的,我的夏天结束了。”



张艺兴犹犹豫豫地把手机递给边伯贤。




“可是朴灿烈给你评论,「今晚月色真美」。”







5.



朴灿烈走遍了周围边伯贤可能在的地方,他实在想不出一个发着烧的病人怎么能跑这么远。他一遍遍拨打着关机的号码,心里期待着拨通的那一刻。




无果。不论朴灿烈多么心急如焚,边伯贤都没有接电话,他在边伯贤的动态下评论「今晚月色真美」,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朴灿烈的胸膛因为剧烈的运动而大幅度的上下起伏,他大口呼吸着空气,生怕下一秒溺死在水里。朴灿烈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回去边伯贤家门口等他。




昏黄的灯光照不清前方的路,再往前走,他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站在最后一盏路灯下,霎时间点亮了朴灿烈的世界。他狂奔向路灯下的人,像是要抛弃复杂的一切,抛弃他的忧虑。忽然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夜晚太安静,只有朴灿烈粗重的喘气声。




朴灿烈焦急地询问到:“你怎么样?冷不冷?有没有哪里难受?怎么一个人生着病就跑出来?头疼吗?饿不饿?为什么不接电话?我有多担心你你知道吗?”




方才太着急,待朴灿烈缓过气来才仔细盯着边伯贤看了好半天,两个人谁也没先说话,朴灿烈看着明显哭红的边伯贤的眼睛,心疼地伸手覆上。




那一秒朴灿烈感受到边伯贤的睫毛在手掌蹭过,更像是挠在他的心上,要他抱紧眼前人,要周围都是他的气味。




朴灿烈没有意识到时间的变化,只记得时间不长,边伯贤轻轻拉下了他的手,低着头不说话。




边伯贤有点被吓到,因为那句评论,他想问一问朴灿烈是不是开玩笑,却没想到有一堆问题等着他。心里五味杂陈的,说不上是感动还是激动,总之很心动。




朴灿烈意识到气氛有点尴尬,想说快点回去才重要,就看到边伯贤突然笑了。




“你笑什么?”



边伯贤抬头,望了一眼朴灿烈身后的月亮,又对上了朴灿烈的眼睛,这才一字一句仿佛郑重宣誓一般地说:“没牵到的手,未送出的信和礼物,放肆青春关上大门的那一刻潦草收场。我记得你打篮球时候挥洒汗水的模样,记得上学迟到飞奔到教室的身影,记得好多好多与你有关的片段,可那些好多好多都是背影。那一年来不及跟夏天告别,我就必须离开。




你问我为了谁放弃出国的机会,现在我回答你,是为了你。自始至终,心里全是你,想牵你的手,想给你写信,想给你送礼物……”



朴灿烈一把拉过边伯贤,将人抱在怀里。他感受到边伯贤偏冷的体温,嗅到颈侧的清香。半晌又松开怀里的人,学着边伯贤方才那样,对上他的眼睛,抬手抚上边伯贤微红的脸颊,轻轻在他的眼睛上落下一个吻。






“夏天的确过去了,但月色依然很美。”





END.



*在日语里“夏天结束了”和“今晚月色真美”都含有隐晦的意义。前者表示青春潦草关门,爱慕的心绪不了了之,被推搡着长大成人,在年轻时充满着对万物的期待,眨眼间就落入平庸之海。


cr.微博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