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温如水

专业发糖20年

第二个理由

短小速打,迟到的七夕贺文。



文/樽



1.


边伯贤第三次对上讲台下的那道视线,要说不同也没什么不同,只是座位上的人长得太合自己口味,平白生出些心动来。下课后边伯贤仔细想想,也并非平白无故。



起初边伯贤来到工作的城市没有什么孤独感,晚上和三五好友出去吃饭唱歌都太平常。后来被朋友推搡着相亲才交了女朋友。没想到那个女人只有相亲见面的那一次可爱温顺,边伯贤想随便凑合过日子的想法在第二次约会就崩塌瓦解。分手时边伯贤做的体体面面,女人拉着他涕泗横流,叫他喊他,总要说他不关心自己,说他根本没用心。边伯贤没说话,他不能昧着良心否定出口。偶尔朋友问起来“你和那个女的为什么分手啊?”,边伯贤也答不上来,只笑一下说:“她很好,只是我不喜欢。”



后来边伯贤陪失恋的朋友喝酒,看着倒在桌上的空酒瓶和醉得一塌糊涂的朋友,朋友醉醺醺地问边伯贤:“你是不是,是不是从来没爱过谁啊?”边伯贤心里说不清楚,他不知道那是不是爱。最后他说:“以前都没有。”以后就有了,他想。



边伯贤的手生的纤细白净,脸蛋长得太书生气,他爹早就说这孩子以后一定搞教育。边伯贤原来还不信,硬说要学理,要学医,他家里的老佛爷又不同意,说风险太高,心疼儿子。边伯贤差点没气的离家出走,最后还是学了法。毕业的时候被教授拉到角落说外面的路不太好走,希望他留校来帮帮自己,以后机会还有很多。边伯贤本来一开口就要拒绝,怎知话头传到他爹妈耳朵里,非要他走高速公路。行吧,边伯贤也妥协了,搞学术嘛,他也在行。再后来他又交了男朋友,跟家里出柜,爹妈第二天就出门旅行了,还留了纸条:活该没女朋友。以后朋友都打趣他:“难怪伯贤一直交不到女朋友呢,在这儿等着呢啊!”大家等着看男生能和他在一起多久,结果不出意料地几个月就告吹了。



这天边伯贤坐在家门口的烧烤摊,喝着啤酒,没叫一个朋友。他一个人坐着心里没感到有多孤单,又看着身旁成双成对的情侣,也没有羡慕,那天是七夕节,一个人在人群中显得突兀,他听到老板娘和店小二的对话:“这孩子生的这么好,怎么一个人呢?”边伯贤细细想来,心动那般的感觉实在与自己太无缘,前几个对象不太喜欢,后来的要求自然就高了,可是同志能有多少?遇不到对的人是因为自己太常冷脸了吗?边伯贤开始反省自己,也没发现有何不妥。其实他很能喝,所以朋友有事喜欢叫他一起,几瓶啤酒就更不算什么了。起身的时候不小心被桌腿绊住了脚,踉跄一下突然被人从身后扶住。



边伯贤还没回头就听见身后的人惊讶的声音:“边老师?”那一次回头,边伯贤才明白自己为什么浑浑噩噩过了这么多年。



“老师,我是朴灿烈呀,你的学生,不过你应该不记得……”



“我记得。”



朴灿烈的表情有一瞬间欣喜又疑惑。



边伯贤见状咳了两声,解释道:“啊……因为……因为你上课的表情很认真……嗯。”



朴灿烈的表情逐渐缓和,直到看不出情绪才说:“老师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边伯贤盯着朴灿烈的脸看了一会儿,轻笑着说:“想喝酒了。”



果然捕捉到朴灿烈红透的脸,结结巴巴地说:“以后,以后老师,想喝酒,可以,可以找我……”说到最后声音已经是细如蚊声。



边伯贤觉得可爱,逗着他说:“灿烈以后上课不要总是盯着老师看了,盯着边伯贤看就可以了。”



之后拍拍朴灿烈的肩扭头就走了。朴灿烈的心脏快要跳出来,嘴角也止不住要扬起。回家路上才注意到:我他妈是被边老师撩了吗??他叫我灿烈吗??他对我说情话了吗??啊啊啊啊啊啊啊卧槽!!!朴灿烈你什么反应啊!!!!!


之后的课,朴灿烈的目光再未从边伯贤身上移开过。


2.



朴灿烈觉得自己被撩的不清不楚,压根摸不透边伯贤的意思。想去问又不想去问。有时在办公室门口徘徊,正巧能撞上回家的边伯贤,于是又稀里糊涂一起吃饭回家。朴灿烈心里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不能这样,这是不公平的。另一个声音告诉自己如果说白了,事情就会改变,就会失去这样的生活。



“怎么办呢……”



“什么?”


朴灿烈低头不吃饭,边伯贤听他嘴里念念叨叨,疑惑平时话题很多的小可爱今天怎么来得及多愁善感了。


想了一会儿又说:“你不是……青春期还没过吧?”


朴灿烈正要喝水,差点没有呛到,说:“我都多大了!青春期早就过了!你也真是……”


边伯贤笑的开心,一边伸手给朴灿烈夹菜一边嘴里说:“你这几天都心事重重的样子,我不知道你怎么了,也不会逗人开心,但是排忧解难这种事我可没少做,唉我那些朋友一有个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要上房揭瓦拉我唱歌吃饭喝酒,他们要有你一半靠谱我都欣慰了……?”


朴灿烈看着边伯贤嘴上手上都忙着不停,还有微表情辅助,是挺有意思的,朴灿烈心里有别的情绪,看在眼里五味杂陈在心里,想也没想伸手抓住边伯贤给自己夹菜的手。


“为什么我的烦恼源泉每天要找我吃饭,要一起回家,有时候说意味不明的话,让我手足无措,还要让我小鹿乱撞,为什么他不能听我说说我的心情?为什么我的喜欢他可以一笔带过?边伯贤,说话啊?”


朴灿烈情绪很激动,握着边伯贤的手力气有点大,边伯贤愣愣地听着朴灿烈倾吐心声,逐渐红了脸。小孩真没胆量,告白都扭扭捏捏,他想。第一次见到朴灿烈,他明白了什么是心动,什么是喜欢,后来的相处,他明白了什么是甜蜜。“是我自私了,”边伯贤顿了顿,朴灿烈有点愣住,“我以为你不喜欢我,这样我可以自私的享受一下在一起的时间,我不喜欢失去的滋味,所以我不要说,但我发现有些话已经没办法憋在肚子里了,满溢出来的心情都喧嚣着想要告诉你。我喜欢你,第一个理由是我对你情有独钟,我们天作之合。第二个理由……”


边伯贤不说了,就这么看着朴灿烈,看的朴灿烈着急了,就催着问是什么。边伯贤反握住朴灿烈的手,笑眼弯弯,眉目含情:“第二个理由,因为我爱你。”






风刮过雨林,吹走落叶,经过漫长征程我才遇到你,我对你情有独钟,我们天作之合。





End.

评论

热度(6)